close

我這輩子從沒想過要把對姊姊說的話公諸在世上,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可以觀摩到,咱家姐妹的深厚感情。

但在2016/12/10這天,似乎是某位傻女孩的生日,所以也不好意思連封信也不屑寫。就怕她會認為,她把這段姐妹情給錯付了,那可就不好了。

也就是說,我由衷的希望,她可以把這封信當成是她今年26歲的禮物,別再肖想些不切實際的太陽眼鏡。一個人不需要兩幅太陽眼鏡,尤其是貴得要命的那種。太陽來了把眼睛給閉了,不就更省事,一了百了。

為什麼我說我姐傻呢?原因是,我從沒見過一個人如此單純。 她活潑風趣、聰明伶俐、靈活可愛、大而化之。 永遠都是對自己無比的信心,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深信不疑。

所以總是忘我地在自己的世界裡遊走,享受她的生活,和她與世無爭的想像力。在現實生活中,她就猶如一隻被牽制著的老鷹,期望飛向那浩瀚的天空,卻總是被馴獸師用鎖鏈給繫住腳踝,雖然安全,但又不自由。

她是如此的優秀,充滿爆發力、富有創造力、每個與她相處過的人,都會深深的被她吸引,他就是一位如此完美的傻女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就在不久前,我情緒一度因為工作的關係,有些負面的起伏波動產生。如同以往一般,我又發了瘋似的,把所有氣頭洩在她身上。

她卻一聲不吭的,聽我講完整場具有毀滅性的言詞。 講完的那瞬間,我覺得我終於釋懷了,我把心裡的想法表達給她了,但是就只有那一瞬間。那一秒一過,我就陷入了無底的深淵了。

我不懂為什麼,我雖然罵完她,卻有一種自己被羞辱的感覺,我抱著疑惑的心情到了隔天。

我參加了一場由cheers重仁塾所舉辦的講座,2016最後一場講座邀請到了雲門舞集的創辦人「林懷民」老師,向我們分享願景領導。

就如同所有的講座一般,從頭感動到尾,但是明明是一個很輕鬆舒服的講座,我卻中途落下了兩次眼淚。為什麼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林老師談到他在創立雲門舞集的心路歷程時,我哭了。他說道,草創時的他,沒辦過舞團,不是科班出身,不知道如何編舞,更不知道如何把舞者弄上台去表演。

所以再起初,他必須樣樣自己學,他學編舞、學做舞台服裝設計、學賣票、學申請場地、學推廣他們的表演、學場地佈置、學舞台架設等等等等等⋯一路的種種,就是因為他一點經驗也沒有,但卻是因為年輕充滿膽試,所以就毅然決然的跳了進去,當年他26歲。

當我聽到故事的這一段,我感同身受,我23歲、我姊姊26歲,什麼都不懂,就兩個傻女孩,為了一個畫家夢,就跳進了創業的這淌渾水裡。

我整天擔心學不會東西,又擔心學半天卻達不到別人的要求,總是在什麼都要自己來的深淵裡打轉。

所以當我聽到林老師的故事時,我感受到了我不是一個人,而當我落下淚的時候,我才真正領悟到,我本來就不是一個人。

我有姊姊,當我在學習的困頓當中時,他也是一樣的感到迷惘。

可是,有別於我,她坦然且正向的面對一切難題。她雖然不懂,但是她願意並勇敢的嘗試,把她需要學習的都記在腦海裡,一步一步的「慢慢」去實行。 但是,她從來沒有摒棄我,不管是我打先鋒或是她走中衛,他永遠在我旁邊陪著我,替我們的事業加油,當我們的開心果。可我卻每次把自己過不去的情緒發在她身上,明明她也沒有比較好過,卻從不回嘴,默默地疼著我保護著我。

你說傻不傻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林老師故事講到第二個激發我淚腺的故事時,我驚覺到,原來我才是那個無用之人。

老師聊到,在雲門已經躍上國際舞台數十年後,近幾年回到了台東池上去做戶外表演,在表演結束時,有位婆婆不顧眾人的阻擋拉扯,強行進入了老師的休息帳篷。

(所以說誰說老人體力弱,薑是老的才辣好嗎~)

那一刻,婆婆拉著老師的手,語重心長的說: 「林老師,你們的舞蹈吼,我看了。我吼,說真的,我都看不懂欸!」

「⋯⋯⋯⋯」

「阿不過吼,我從頭到尾,都超級感動,雞皮疙瘩都這樣涯起來了!」

這時所有的觀眾都譁然大笑,只有老師一個人靜靜的整理著他的思緒。

他說,有人說他看不懂雲門的舞,但是⋯舞蹈本來就不是拿來看懂的,畢竟他並不是詩詞歌賦,所以無法從字裡行間去理解。

當他說到這裡,我想到有一個人,跟我說過一樣的話。

圖片引用至小話家工作坊:https://m.facebook.com/letaillustration/

林老師的一席話,讓我想到了,你也跟我提過同樣的論點。那時我才真正的意識到,我身邊的你,有多麼獨特。因為在沒有任何人跟你分享的情況下,你竟可以領悟到之中的精神。這就是你珍貴的地方,總是有細緻的觀察力和敏感度,對於身邊的事物,擁有著獨特的看法,從不隨波逐流,或是牽制於現實的思慮。這樣的你,雖然與大部分的人有不同的見解,你卻可以整合不同的理念,並建構屬於你自己的完美世界。 講到這裡,姊姊比我完美的太多太多了,她擁有的天賦比我還要珍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說到這裡,其實我也不是一味的要表達我對姐姐深深的愛,同時也有許多理想想要告訴她。

那場演講中,林老師提到:「想要跳得越高,馬不得扎得越深。」這句話從頭到尾都不斷地在我們生命中,透過不同的人,向我們展現。

雲門的舞者們,每天的開始跳舞前,都得先蹲馬步最少40分鐘。林老師說:「只有把自己蹲到最低,磨練自律到身體的極限後,靈魂才會得到真正的自由與釋放。」

而這個定律,通用於所有的一切。反觀自己,對於自己熱愛的事物,我們是否也保持著一樣的堅持,維持初心與理念?

 

願景的願,由簡體字書寫後,會成為「愿」,也就是「原」+「心」,最原始的初心。

這個細微的文化,是由林懷民老師所提出的。在這裡,我向你分享老師的智慧,借花獻佛。

希望在未來的我們與小話家工作坊,可以朝著相同的目標前進。或許辛苦,但只有保有原始的初心,我相信,假以時日,我們一定會成功。

 

2016/12/10 HAPPY  BIRTHDAY TO MY DEAREST LETA.

我不善言辭,但以上字句都是我想要告訴我親愛的姊姊,我很愛她,就算她很白目又不受我控制。

但我感謝上帝菩薩,感謝父母,為我準備好全世界最珍貴的寶藏,我的手足。

arrow
arrow

    bonnietsai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